学院概况

学院介绍

安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是安阳师范学院成立较早院系之一,其前身是1978年安阳师范专科学校化学科。1990年更名安阳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化学系,2000年,随学校升格,更名为安阳师范学院化学系,2007年1月,安阳师范学院化学系撤系设院,更名为安阳师范学院化学化工学院。

师资力量

学院拥有教职工84人,其中教授21人,副教授25人,讲师38人,教师中有博士学位62人,兼职硕士生导师13人,留学回国人员9人。拥有河南省教学标兵2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人才1人,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3人,河南省高层次人才3人,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8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6人,河南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9人。

专业建设

学院共有化学、材料化学、应用化学和制药工程4个专业,全日制本科在校生1000余人。材料化学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河南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化学专业为河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化学学科为河南省一级重点学科,具有化学本科第二学士学位授予权,2021年获得学科教学(化学)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拥有国家级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河南省化学化工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设有无机化学、有机化学与制药、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与材料、化学教学论等6个教研室,其中无机化学教研室为河南省优秀基层教学组织,材料化学专业主干课程教学团队为河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近年来,学院先后与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延安大学、长江大学等多所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部分老师被聘为硕士生导师。

科研实力

学院拥有河南省新型光电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化学节能材料开发与应用河南省工程实验室、河南省光电功能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河南省含氟药物精准合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安阳市纳米功能材料与储能技术重点实验室、安阳市新型功能配合物材料重点实验室、安阳市生物医用纳米材料重点实验室、安阳市化工医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拥有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型团队5个,河南省创新型科技团队1个,凝练了特色鲜明的科研团队5个,分别为(1)功能纳米材料研究团队,(2)功能配合物研究团队,(3)有机分子组装与合成团队,(4)药物化学与生物分析团队,(5)产学研团队。

学院每年都有一批高质量的论文在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近年来年,以第一单位发表的SCI核心论文在全校各院系所中名列前茅,2020年1月,我院化学学科进入ESI(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全球排名前1%,2021年5月ESI数据库更新结果显示,我院化学在全国排名167位,河南省第8位。近年来,在环境友好催化与清洁能源材料、有机合成方法学、生物分子传感与表界面传感材料研究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并凸显特色,研究成果先后获河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河南省教育厅科技成果一等奖4项。近年来,学院教师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8项,省部级项目60余项,发表SCI论文60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横向项目10项、成果转化6项。

实验室建设

学院高度重视实验室建设,加强实验室管理,实验条件不断改善。目前,学院有一座面积达1.1万平米的化学化工实验大楼,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约6500万元。拥有400 MHz核磁共振谱仪2台,X射线单晶衍射仪2台,X射线衍射仪(XRD)2台,场发射透射电子显微镜,场发射扫描电子显微镜,原子力显微镜,X射线光电子能谱仪,稳态/瞬态荧光光谱仪,圆二色光谱仪,电感耦合等离子体发射光谱仪,制备液相色谱仪,同步热分析仪,元素分析仪,高精度气体和蒸汽吸附仪,多通道电化学测试系统,血脑屏障实验模型系统,全自动氨基酸分析仪,全自动多肽合成仪,全自动超高精度半导体控温型旋光仪等。良好的实验条件,除了能圆满完成教学任务外,还为教师的科研、技术开发、社会服务等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保证。在实验室安全方面,学院成立了安全委员会,始终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经常对师生员工进行安全教育、培训和安全演练。目前,实验楼安全设施齐全,开展了学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在重点部位安装了30多个摄像头并与学校监控体系联网。

人才培养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坚持以生为本、立德树人,注重学生专业素质和综合素质同步培养,不断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创新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为河南省精品资源共享课和河南省一流课程,《无机化学实验》为河南省一流课程,《物理化学》为河南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制备、结构表征及电池性能测定虚拟仿真实验》为河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近年来,获得河南省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河南省教改项目10多项,编写本科生教材10多部。本科生积极参与科研项目,每年参与发表SCI论文40余篇,获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基金项目20余项,河南省挑战杯比赛一等奖6项,全国高等院校化学专业师范生教学素质大赛特等奖2人、一等奖26人,全国师范生微课大赛一等奖2名,河南省高校师范教育专业毕业生教学技能比赛一等奖8名。考研平均录取率多年保持在40%左右,本科生一次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0%以上的水平,毕业生普遍受到社会用人单位的高度认同。学生实践活动获得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银奖、全国优秀实践团队、全国传播力百强团队、河南省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河南省优秀志愿服务项目、河南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品牌、河南省高校学生工作优秀成果、安阳市志愿服务新长征突击队等荣誉。学院党委荣获河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团委获河南省五四红旗团委等称号,教工第一党支部获批河南省高校首批样板党支部。